良渚古城遗址公园

“玉”见中华五千年|对话良渚玉钺,追溯千年王权信仰


“玉,石之美者,有五德。润泽以温,仁之方也;鳃理自外,可以知中,义之方也;其声舒扬,专以远闻,智之方也;不桡而折,勇之方也;锐廉而不忮,絜之方也。”——东汉 许慎《说文解字》

距今5300-4300年的良渚古城遗址

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

最大特色是所出土的玉器

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良渚玉器之玉钺

探寻玉文化的起源之一

感受玉器承载的五千年文明!

玉钺王

玉钺为军事指挥权的象征。最早始于崧泽文化的石钺,至良渚文化时期,玉钺与玉琮、玉璧一起构成了用玉制度的核心,是显贵者阶层特定身份地位的玉质指示物。

良渚文化玉钺一般有长方梯形玉钺和扁方梯形玉钺两种类型,其最高形式一般由钺身、冠饰、端饰三部分组成。

玉钺也是良渚玉器中的重要器类,主要出土于高等级的男性墓葬。反山十二号墓出土的象征王权的玉钺,器身两面都雕琢着凌驾于飞鸟之上的完整神人兽面纹饰,是“王权神授”的直白表露。

处处显现的神徽、种种规格超高的随葬玉礼器,都暗示着:反山十二号大墓的墓主身份是如此与众不同——他既能代表神权,又有绝对的世俗政权。专家认为,集神权、王权于一身的墓主人,应该具有王者的身份。

象征着权力与身份

玉钺 



1986年出土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反山遗址M14

“玉”见良渚

致敬中华五千年

这些流传于世的良渚“余音”

无论多久也依旧在历史的光辉中回响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