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渚古城遗址公园

中国人爱玉,还要从五千年前的良渚说起…


对良渚人意味着什么?


五千年前,玉在良渚王国里十分流行。对当时的良渚人来说,玉不仅仅是生活中的装饰品,更是一种礼器,用于显示权利、地位,祭祀神灵。

良渚先民设计了各式各样的玉器。在较高等级的玉器上,他们雕刻了极其精致而富于想象力的神徽,寄托了一个族群的信仰。

良渚玉器

“用”“意”深远

在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器物中,玉器的总量居多,它是良渚文明礼制的典型物质载体,是神权、王权的象征,也是明尊卑、别贵贱的重要礼器。

玉中重器

玉琮、玉璧、玉钺

是良渚王国三种最重要的礼器


玉琮是良渚文化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玉器,它们形态不一,有的是圆筒形,有的是方柱体。有的非常高,我们称之为高节琮。玉琮经历了从圆到方、鼻线加高的演变过程。不过,它们都是中间穿孔的柱体,四面雕刻神徽。

这枚出土于良渚反山12号墓的“玉琮王”高8.9厘米,重6.5公斤,是迄今为止出土最大的良渚玉琮。

在它的外壁中部,雕刻了8个复杂生动的完整神徽,每个高不足3厘米,宽不足4厘米,刻画神徽的线条比头发丝还要细,在1毫米的宽度内甚至有四五条笔直平行的细线,每条仅0.1至0.2毫米。

玉璧,中央有穿孔,是良渚时期另一种重要的玉器,由于浑圆像天,所以被后世的《周礼》定为祭天的礼器。

良渚时期的玉璧以素面为主,只有极少数出现了刻纹。这些刻纹共同的主题是“鸟立高台”。有专家认为,这就是良渚王国祭祀时的真实场景在良渚先民看来,鸟不只是一种飞禽,更是沟通人与神、人与日月、人与万物的信使。

玉钺是良渚玉器中重要的器类,钺是一种像斧头的武器。但是用玉制成的钺却不是武器,而是王权或军事统帅权的象征物。

一柄豪华的玉钺包括钺身、权杖、权杖上端的瑁和下端的镦。而出土于反山12号墓的“玉钺王”上,两面均刻有完整的神徽以及鸟纹,刻纹精致无比,不逊于“玉琮王”上的纹样。

除了玉琮、玉璧、玉钺

良渚出土的玉器还有很多

 玉带钩

玉龟

玉牌饰

玉管串

玉梳背

然而,这些精美的良渚玉器

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?


评论